close

題目說明:猜,是一個微妙的心情,帶著推測或想像看待事件:在學校猜拳、猜會不會放颱風假、營養午餐吃什麼,面臨考試時猜題、猜答案,在家猜大人心情、猜生日禮物是什麼,對於世界猜有沒有外星人、猜彩虹盡頭在哪裡,關於自己則猜未來會不會成功、猜長大後的模樣……。請寫出「猜」的個人經驗,並分享從中得到的收穫或想法。

 

  日常生活中常需要用猜測來解決問題,對一個小學生來說最需要用到「猜」的就是考試猜題和動物的心情,猜是一種生物本能,也可以當作投資,也可以用在判斷不確定的事物上。

  我家有養一隻狗,牠的心情很好猜,當牠露出尖牙時就代表牠在生氣,當牠狂吐出舌頭時則代表非常開心,而學校有一種難猜的動物:「公雞」,因為我沒辦法從牠的表情看出牠的喜怒,所以我只能透過叫聲來猜牠的心情。

  從我的經驗中能夠歸納出一個結論,就是公雞在中午的時候牠會一直叫,通常雞會在早晨啼叫,牠卻不同,因此我發揮柯南精神,開始推測牠為什麼在這反常的時間叫,我猜牠餓了,因為早上吃過一餐,中午沒人餵牠,雖然我仍然不知道我有沒有猜對,但是這樣反而讓我期待答案公布的一天。

  適當的猜測能夠得到一個珍貴收穫,不過我更相信眼見為憑,僥倖猜中不代表真正實力,猜測像一場遊戲,多去猜能提高經驗值,也在無形中提升自己的能力,就跟神農氏嚐百草的道理一樣。

 

/tmp/phpS1Fnue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