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學測國寫 #天母書院師資群作品

題目:「學生應不應該穿制服」是一個常見的校園議題,主張應該穿制服之論點如下:學生服裝相同,可幫助學生融入群體;培養對學校的認同感;避免學生奇裝異服;避免學生分心於穿著打扮;保護經濟弱勢生;是未來進入社會的事前訓練(如穿制服的護理師);掌握學生出勤狀況;辨識闖入校園的校外人士。

   請以「學生不應該穿制服」為題,反駁上述資料,並陳述個人觀點。

  

【範文欣賞】學生不應該穿制服    

台北市陽明高中三年級 錢天聿(錄取重慶大學通信工程專業)

   我認為學生不應該穿制服。制服似乎已成為學生的必備,但處在青春,最美的年歲,制服更像沈重的包袱。引文中的論述分為兩部分──制服在傳統上的謬思和制服對他人的影響。

  其一,制服在傳統認知下,能提升團體凝聚力,更容易融入群體,並使穿上制服的所有人,明白自己的身分。引文提及空姐、警察的例子,說明出社會後,制服穿著是常態。但我們對團體產生認同感,並不是因穿有相同款項的衣服,讓彼此愛戴,舉例來說,一群血汗勞工日日夜夜被壓迫,就算穿相同的制服也不會因而感到光榮。此外,若須用制服來使我們體認是團體中的一員,豈不更表示我們對團體本就無多少認同?空姐和警察制服在身,是工作職場上要分別與他人的差異,學生並沒有這一類的需求。

  其二,制服對他人的影響,引文認為便服突顯社經地位差距,互相較勁,並連帶增加學校管理難度。我認為,若有人有心炫耀財富,並不是區區制服能阻擋。況且,成天與別人攀比,才容易受到排擠,誰願意與這類人交好?再者,校方因難以辨別校內外人士,為校園安全問題就規定學生要穿制服,那豈不是連老師們的衣服都須統一?老師沒有以身作則,卻以此要求學生,這個辯點難以服眾。

  制服象徵傳統的權力,是對自由的限制,是對個人思想的同化。我們的思想不應該戴上枷鎖,因此我主張學生不應穿制服。

(本文得分:19)

/tmp/phpBdCtlx  

/tmp/phpBIznuL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