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熟識的會計師打電話給我,說:「黃兄!我要孩子趕出一篇作文,除了馬上送到你那裏去,還有沒有其他方法?」


    哈!學會計的人果然精打細算!


    方法當然是有的。


    「就讓孩子針對作文主題,先畫出四張圖片,內容越詳細越好,比方: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;以及看到、聽到、聞到、摸到、嚐到、想到……。」我說。


    這是我的作文教學密技之一,叫做「四格漫畫佈局法」。


    不假外求,行之有年的國語日報連載漫畫《小亨利》,就是一種從影像轉為文字的思維訓練,當孩子看到四張圖片之後,心中就會隱約形成情節,然後再對照一旁的文字內容,產生意會,並修正想法。


    在這個多媒體蠢動的年代,孩子不見得理解「語法學」裡轉折句或因果句的區別,也想不通「修辭學」裡層遞和排比的差異,但是對於北京奧運的LED卷軸螢幕、高雄世運的水幕投影,或是台北一零一大樓的跨年煙火,必然烙下強烈而深刻的印象。


    真正創作的來源,就是這些觸動內心的圖象,而不是要孩子死背硬記的學術名詞。


    電影《春風化雨》有一幕情節是:當大學教授上第一堂課時,請同學們把課本上的文學賞析理論通通撕掉,並要他們一個個輪流站上講台,用另一個視野看看這個世界。


    這才是又真又活的教育!


    藝術創作裡有「詩畫同源」的說法,不論寫詩或作畫,都是利用圖象來傳達自己的想法,因為寫作或畫畫時的最佳素材,正是心中的圖象呀!


    也因如此,每當家長驚呼孩子上了一堂作文課就突飛猛進,甚至懷疑是不是由老師口述範文給孩子抄寫,我只好請他們留意孩子的草稿──


    那是一幅幅天真獨朗的圖片。


    而我的工作,只是教他們將圖片轉換為文字罷了!


 



 


   


我的悄悄話:


    去看看孩子的畫吧!你會發現他們比我們更貼近真實的世界!



 

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