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題目說明:在生命的旅途上,我們開啟了無數的門,門後的那個空間,可能是溫暖的家,可能是充滿笑聲的教室,可能是等待你上場的舞台,也可能帶你前往另一個國度的機艙。請你分享一件令你印象深刻的開門經驗,描寫那扇門和開啟後所見的空間,以及在那空間中的所見所聞、感受或想法。

 

  那扇門看似華麗、精緻,背後卻隱藏了無數的淚水和回憶。推開那道紅棕色的鐵門,映入眼簾的是供桌上的曾祖母照片以及供品。前幾年,曾祖母在睡夢中離開人世,這也成了我最有印象的離別之一。記憶中,那扇門後,一旁的線香使整個房間煙霧繚繞,帶領我們回憶著數年前的往事。

  推開鐵門,長輩一邊折著蓮花和元寶,一邊討論著多年前的故事,不管是家鄉最懷念的美食,還是家人的工作,都是長輩熱烈討論的話題。我在一旁折紙,聽著他們追憶往事,彷彿也身歷其境,和他們在三合院中的廣場玩耍,一起在農田裡彎著背插秧。

  曾祖母的照片靜靜的放在木桌上,她年輕時的臉孔令我們想起各種往事,我將所有思念一橫一豎的刻進印著祝福符文的黃紙中,用心的折成紙蓮花,盼它代替我們祈願先人離苦得樂,並將我們所有思念及感謝傳達到天堂中。

  親朋好友和家人的離別或許很難過,不過一滴滴的淚水會如雨滴般灌溉著,讓人在悲痛中成長。我們應該感謝那些已故親友曾經裝飾了我們的回憶,而不是一直沉浸在難捨的離別當中。

  光陰不曾為任何人停下腳步,既然我們無力改變人生的生死離別,不如在彼此的有生之年中享受互動的樂趣,把握所有相處機會,不留下任何遺憾。當開啟告別式會場的大門時,我也學到將心中的那道門開啟,勇敢的面對生命中的生老病死。

 

/tmp/phpo0IMfz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