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

    作文班裡有一個孩子,被師長和同學們貼滿各種標籤。


    每次一進教室,這個孩子總是隨手將背包一甩、衣服一脫,只剩下一件泛黃的白背心,然後大剌剌坐在最醒目的位置,再把腳翹在桌子上。


    他搖曳一頭的蓬草,縱容滿腮的唾痕,令人望而起膩,連最有愛心的家長看到他,也會不覺皺起眉頭來。


    他似乎很怕熱,夏天上課就直嚷著冷氣不夠強,還要求加上一支專用電扇;到了冬天,即便寒流過境,他身上也只是那件熟悉的汗漬內衣。


    所以他被同學貼了第一張標籤:內衣王。


    其實他的眼睛充滿靈氣,卻總是眨呀眨的,像愛講話的小星星。


    他的確愛講話,總是拉著我發表他苦思之後的議論,內容卻十分超齡,話題從法律條文到政黨對立局勢,不一而足。


諷刺的是,他被認為語文能力不好,而被學校編到資源班,必須接受特殊教育。


所以他被學校貼了第二張標籤:資源班學生。


除了愛穿內衣、講些別人聽不懂的話,他還在課堂上頻頻眨眼,發出呃、呃的嘔氣聲,班導師發現這些都符合「妥瑞氏症」的行為特徵。


所以他被貼了老師第三張標籤:妥瑞兒。


不過透過聆聽,我驚覺他的思路動得很快,快到語言無法跟得上,所以才會說著跳躍式的文字。


一般人抓不到他思緒的軌跡,就認為他是個有學習問題的孩子!


經過兩、三個月的作文課程,我建議他投稿國語日報,竟然一舉中的,令校方與其他家長們刮目相看。對於他的表現,連我也不禁納悶:難道「資源班」與「資優班」,只是一線之隔?


太太笑說:「因為你是『問題老師』,所以比較會教『問題學生』!」


我想是吧!我自己就是怪怪老師,面對怪怪學生,反而相看兩不厭、越看越順眼。有時候,若非家長一再刺激我的記性,我已經忘記這批孩子有什麼特殊之處。


精神科醫師許添盛說:「不正常,也是一種正常!」也許,真正不正常的是我們看待他人的異樣眼光!


    對於被社會貼滿各種標籤的孩子,其實「接受」遠比「治療」更重要!


 


 


我的悄悄話:


    孩子是一瓶清澈的礦泉水,但是卻被大人在瓶身貼滿各種標籤,如此又怎能看見孩子真正的本質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