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之所以文明,就在於會和彼此溝通,不論是魚雁的往返,或是話語的傳遞,皆是在表達自己的意見。爭吵也是另類的溝通方式,雖然較為激烈,但蘊藏著更豐富的情緒,也能夠單刀直入的表達心中的想法。

在一片湛藍的天空,飄浮著兩朵白中帶黑的雲朵,在兩者經過彼此時,先是摩擦出了第一道閃電;接著響起撼動大地的雷聲;然後兩朵灰雲便下起了滂沱大雨;最後只剩下灑落在天上的彩虹。爭吵對我而言就如同晴天、雨天的交替一般,是日常可見的景觀,但是反思爭吵後的收穫,才是我們面對爭吵的方法。

我也經常和家人爭吵,不論是因為睡覺或是起床的時間、打電動、穿衣服或是對學校老師看法……等生活瑣事,都曾引發和家人爭吵。曾經,我對爸爸抱怨同學的不好、小氣,但是他卻覺得我太愛計較,認定是我的問題,所以便展開了你一言我一語的口舌之爭。爭到最後,我們都不和對方說話,也不願意接納彼此的想法,只會在必要的時候才和對方溝通,直到時間沖淡了情緒,彼此都遺忘了一切時,才恢復原本的平靜。

雖然爭吵的事件已經被彼此擱置一旁,但是我仍然心有餘悸,對於那次爭吵事件抱持著:「是我還是他不對?如果我是不對的,為什麼不對?還是他只是希望我可以尊重他人?」等想法。經過一輪一輪的反覆思考後,我得出一個結論:如果我要表達一個可能會引發爭吵的意見時,必須謹慎的用詞,才可能說服對方。

       爭吵不一定會有一個對或錯的結論,但是都會有一則值得彼此思考的問題,雖然未必是對於爭吵的問題,終究是可以作為改進自己的一種想法。爭吵是發現問題的溝通方式,雖然會較直接,也可能造成傷害,但是卻讓人更容易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。

/tmp/phpZktU7N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快樂是一碗又冰又甜的水果冰,它讓人想一口接著一口,停不下來;快樂是一隻正在玩毛線的小花貓,看著它,讓人感覺療癒,也令人百看不厭。快樂是眾人所追求的目標,它能讓人感到放鬆,快樂沒有形象,它能讓你忘卻煩惱和悲傷,也是我的本能反應。

  我們養了一隻白色毛茸茸的銀弧鼠,牠叫做白龍,背上有一條淺灰色的線條,每當我呼喚或拿出食物罐時,白龍都會興奮且快速地跑到我手上,撒嬌或討零食吃,有時也會在我手上洗臉、抓癢,轉來又轉去,像是拿鐵上的泡沫一樣,可愛極了!
  假日時,洗完的籠子後,我都會把白龍放在地上跑一跑,我希望能回籠子,但一直跟著我跑來跑去,我只好把放到我手上,這時候牠便會用頭不斷磨蹭我的手,甚至四腳朝天的仰躺在我手上,當我想把白龍放回籠子裡時,沒想到竟抓著我的手不放,真是一隻黏人又可愛的倉鼠啊!
  快樂是我和寵物之間心靈的溝通,白龍和我說不定有心電感應,當我陪玩時,我覺得很快樂,相對的,當陪我玩時,我也覺得很快樂,而我憂鬱時,白龍似乎也提不起勁來。白龍給我的啟發很大,讓我學到,人類可以和各種動物溝通,只要仔細的觀察們,就能發現隱藏在其中的樂趣。

/tmp/php9KZH4s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快樂就像一位天使降臨在所有人身上,有人在美麗的景色裡找到它,有人在美味的食物裡找到它,有人在精彩的卡通內找到它……,每個人的快樂都不一樣,即使做同一件事情,每一個人的感受也都不盡相同。
  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是打電動,當長輩說:「可以打電動!」時,快樂就會突然跳出來,把所有無聊的心情拋到九霄雲外,我馬上跑出房間,這時我高興無比,感覺自己就要找到人生中的快樂了!打電動這件事我已經上癮了,所以每當打電動的時間快結束時,我總想要加長時間再多玩一點,繼續延長我的快樂。
  每天上學的壓力非常大,而我最近玩的遊戲就是可以打怪的遊戲,讓我發洩情緒,當我在遊戲中把不好的情緒發洩了,就會覺得置身雲端,可惜這種快樂稍縱即逝,一眨眼就過去了。但我也發現,原來發洩情緒也可以找到快樂呀!
  快樂的天使總是和人們捉迷藏,他的面貌變化多端,甚至會隱藏在痛苦中。其實快樂並不難找,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,就一定能找得到!

/tmp/phpXvyy02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昔日工作夥伴哲瑋老師,帶著新作品回來與老師們分享。
滿滿的喜悅,滿滿的祝福🥰

/tmp/phpoGIJ7G  

 

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「請你們找一下班上跟你們有同樣偶像的人喔!」輔導老師對全班說。一陣微風,從我身後莫名的吹過。我獨自坐在位子上,看著每位同學熱情的尋找,開始了我奇異的思緒。從小到大,「不追星」是我唯一對自己的要求。那甚麼是追星?對我來說,那可以是一種人生願景;可以是收集信心;可以是休閒娛樂放鬆。但,那也可以成為一種噩夢;一種浪費生命的催化劑。若有一個結果只能是未知符號的事情,對我來說,那就是追星。 

  很多的追星族都將自己的偶像、明星當作是自己的世界中心,多半所有的事也全都繞著中心轉。對於從有意識以來就「嚴格」執行不追星的我,其實是害怕追星這項活動,擔心會使我一發不可收拾。因此我給自己的底線就是三十分鐘。前二十分鐘,瘋狂的去查詢其相關資訊;後二十分鐘,則使用詭異的心理術,使自己冷靜。而這個心理術,就是回到現實。不再追尋那些「虛擬」,或者對於此時此刻的現實沒有幫助的人、事、物。不過也許追星也不是那麼無趣、那麼無用、那麼不快樂的存在於我這有點排斥它的心中。

   回想起兩年前的三月十四日,一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日子。那一天,是我從未見過面的朋友,愛因斯坦的生日。但那一天,也是與我有相同夢想的朋友,史蒂芬.霍金的忌日。愛因斯坦,有一個不太完美的人生。我崇拜他,不是在於他的智慧,而是在於他提出原子的相關理論後的反思及後悔。而史蒂芬.霍金,則是因為他和我,都有想挖掘宇宙的心。

   在追尋這一切事物的過程中,可以將這些明星、偶像,變換成不同的角色。像有些歌手總是唱出安慰人心的歌曲,也許他們在聽眾的心中就是一名心理醫師。而另一名不斷提出理論的科學家和哲學家,他們則可能換位成人們的夢想領導。我追尋這些科學家,因為他們組成了我世界中的動力馬達,即使不成為中心,但,卻可以成為前進的動力。我的世界,繞著我這生命物體而轉動,繞著我那些夢想,那些目標而持續前進。

   追星族,給了明星和偶像存在的動力,偶像和明星也一樣,是互相的存在,每一個都是彼此缺一不可的星星。

 /tmp/phpgynstL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/tmp/phpyz1TBT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忙碌了一整天的我,用無力的雙手推開了我的房間。首先,映入眼簾一整面的地圖牆。那個地圖將近有四個教室黑板那麼大。在牆邊的書櫃放滿了旅行機票,有繞到地球另一邊南美國家,也有到寒冷的北極,還有到永遠是酷暑的埃及,整個空間充滿了旅行的氣息。

 可是對我來說,這間房間最重要的部分是——左邊的巨大展示櫃裡的「馬克杯」。這一只只的馬克杯都是我去各國帶回的紀念品,這面馬克杯牆有看似壯觀,其實很難維護,總是要費盡心力保持乾淨。但我會把去過的地方用圖釘標記在地圖上,希望有一天能讓圖釘遍布整個地圖牆,也能收集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馬克杯。

這整間房間帶給我滿滿活力,每天看到這麼多的馬克杯便能放鬆身心。三年前,一次搬家讓我興起對馬克杯的熱忱,因為新家在一家咖啡店旁,店裡也佈滿了整牆的馬克杯。第一次見到這景象,勾起我收集馬克杯的心願。

 理想房間的規劃,總是依循自己的喜好和興趣,也滿足了自己兒時的心願。所有人都能在裡面建築自己的夢想。每間房間都會反映房主的個性與心情,就讓我們建造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,打造美好的夢想吧!

 

/tmp/phpcPEBX1  

 

 

 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遠古時期,原始人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,他們沒有辦法透過說話或文字表達想法,所以就以石頭代表心中想要說的話。今天老師也送了我一顆石頭,像是有話想要對我說,我試著去解讀石頭。
  我的石頭呈現著像山一樣的形狀,它有許多稜角,看起來像臺灣的玉山,它高聳入雲,感覺冷峻,它有著漸層的顏色,頂端就像山頭一樣,堆積著白雲,長年都不會融化。
  我覺得老師會給我這顆石頭,是因為這顆石頭還沒有被打磨過,所以它還是一顆在等待被發現的原石,雖然它現在的顏色還霧霧的,但是經過砥礪後,一定是一顆綻放光芒的星星,就像我即使現在表現平凡,但是如果我也被打磨過後,未來就會變得閃亮耀眼。
  不同的石頭會有不同的含意,雖然送石頭是一種很浪漫的方法,但有時候可能誤會對方想要表達的想法,所以我覺得有話就要直說,選擇適當的時機,用最恰當的表達方式,才能真實地傳遞心意。

/tmp/php11FPc9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這就是我的夢幻房間,裡面有電視、沙發、書桌、廁所、廚房、餐桌、浴室,各式各樣傢具一應俱全,牆壁上漆的是美麗的青綠色,使整個房間充滿了青春的氣息,彷彿置身在綠油油的草原上。

    在我房間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有一個祕密通道,當媽媽要罵我時,我就從那個祕密通道出去,再從我家的花園鑽出來,這樣媽媽就找不到我了,這個通道就藏在我的書桌下,只有我知道。

 大家進到我的房間,便會感到元氣十足,因為我房間是令人精神飽滿的綠色,再疲憊、空虛的人,進到我房間,就可以把壓力拋到九霄雲外,我會播放讓人放鬆的歌,讓大家都喜歡來我的房間。

 曾經因為功課壓力太大而失去信心,所以我才會如此重視放鬆。很多時候如果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點,就能更從容面對所有困境,做事也就更得心應手了。

/tmp/phpHvNq8d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學習無所不在,不進則退,學習對我們很重要,學習可以把困難變成簡單,讓我們變得更有能力,可以挑戰生活中更困難的事情。

我會改裝玩具,我把電動車的後面車尾裝一個小箱子,後面貼上衛生紙,讓它一直跑一直跑,它可以用來擦地板,但是沒有很乾淨,後來我從自己動手中學習,從失敗中得到經驗,而我改變了挖土機的鏟子。

我還喜歡改裝自動筆,把筆蓋不斷交換,我有一次把自動筆的果凍筆身換到其他的筆上,我成功了!不過,也有過失敗的經驗,我有一次把一枝筆的筆蓋換到另一支筆,結果竟然卡住拿不出來!

        改裝事物讓我得到快樂,尤其是我改裝電動車,讓我發現玩具車也可以變成家事小幫手呢!所以,只要有心,就會有無限可能。

/tmp/phpPoQBmY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