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大家都知道,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也常說不能輸在起跑點上。所以,新買的衣服、新發下的課本作業簿,我們都會格外珍惜。但是,愈到後面,我們的態度就愈隨便,一件事就變成了虎頭蛇尾。美好的結尾,和慎重的開始一樣重要,請你分享一個經驗,也許開頭和過程都不盡如人意,卻在結束時出現最美麗的句點。

 

  科學家對人類作了實驗,一個叫作「始初效應」,強調第一印象,很多父母都說自己的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,但經常最後都成了虎頭蛇尾。還有一個叫作「近因效應」,是在最後留下的印象會讓人特別深刻。第一眼印象有時會使人忽略最後一次表現的機會,科學家指出,如果前後兩種印象距離兩個星期內,「始初效應」效果較強,而兩個星期後,「近因效應」的效應會變強。

 

  有一次,我們去吃海鮮店,我看到了一間破舊店面,本來喜歡海鮮的我,心立刻涼了半截,進了店面,我非常不甘願的拿起菜單,默默的點了幾道菜,然後無奈的等待餐點。

 

  第一道菜上桌了,是炸蚵仔煎和蝦餅,我夾起一塊蚵仔,沒想到它的鮮味立刻覆蓋了店面的破舊,接著的帝王蟹火鍋也很美味,令人一口接一口,最後附贈的葡萄也非常甜美。用餐結束,老闆還讓我們抓起帝王蟹拍照,為這次用餐留下了一個美好結尾。

 

  我發現,雖然美好的結尾不能彌補前面的失誤,但可以扭轉對這件事的印象,這就是「近因效應」,改觀了我們原有的看法。

 

#附圖是本篇作文的AI生成圖片

/tmp/phpN99YZ3  

/tmp/php0W4Mm8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