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寶貴的一堂課    三玉國小五年級謝雨樵


 


   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的環境中,生活中的小事只要仔細觀察,就可以瞭解一些道理,比方說:上網、旅遊、養寵物……等,從中我們可以將視野,從課堂中轉移到生活周遭。


    在書中,我們可以得到許多之事,能增廣見聞:從自然科學類的書中,可以知道動、植物的習性、棲息地;從歷史類的書中,可以知道古人的生活方式,以及使用的器具等;從名人傳記中,可以知道名人努力不懈、不半途而廢的精神,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。


    雖然大部分的書都很好,但是有一些書會影響身心,比方說有一個人看了日本的暴力漫畫,結果認為殺人可以轉運,就去殺人,所幸馬上就被抓到,才沒有造成更多的悲劇。所以,書有好也好壞,好的書比好的食物更能滋潤生命,壞的書比壞的食物更會傷害性命。如果要讀壞的書,那寧可「盡信書,不如無書」了。


    王安石說:「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。」這讓我們知道,多多讀書是大家都要做到的,但是讀書的害處遠超過毒藥,的確不可不慎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