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愛迪生與特斯拉,以直流電及交流電在近代打了一場電流戰爭,兩位天才將彼此視為對手,各自賭上了事業一爭高下;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的繪畫比賽,儘管這場位於藝術頂點的交鋒以意外收場,但兩位藝術家不僅認為對方是與自己同等的存在,還各自發揮全力以證明自身實力的不可撼動。對手與朋友既相似又不盡相同,雖然並不會推心置腹的交流,但彼此相似的實力又會讓彼此互相碰撞、廝殺,無形中又讓彼此實力前進了一步。
    國中,在我眼裡本是和平與快樂交織的伊甸園,但不知何時開始,竟已變成壓力和痛苦混雜的修羅場,這全部要歸功於那如同獵犬班緊追在後的戰鬼,使得原本固若金湯的班排第二之位有搖動之勢,也讓原本輕鬆的段考增加了壓力、冷汗,以及緊張感。我們的讀書方法大相逕庭:我是依靠著小聰明,論努力程度絕對居於班級末位;他則是倚仗著高居班級首位的努力彌補智力的差距。彷彿是在比較誰的讀書方法較高明似的—每當臨近段考時,我被迫讓桌上的檯燈多亮了幾個小時;書頁重見天日了幾天;電腦多關機了幾個星期。終於,決戰的時刻到了。
  段考即為戰場,能夠用來殺敵的武器就是這段時間所積累的知識刀刃,我所拿到的是雖然非常鋒利卻未經錘鍊的長刀;他則是拿到即使不太鋒利卻經過千錘百鍊的大劍,彼此在戰場上廝殺,直至勝負分曉之時。
  每一次的交鋒都是發現自己的弱點並加以改進的機會,將武器不斷改造補強,期待在下一次交鋒時,獲得勝利。至今的勝負儘管都是由我接收了桂冠,但他也讓我嚇出一身冷汗,保住第二之位對我而言絕非勝利,而是「正常」,因此扮演守軍身分的我,在每場戰役發揮全力以求守住城池,擊敗敵軍,便是我的責任與義務。
  因為有第三名的存在,使得我漸漸發生改變,雖然生活因此不再休閒自在,但也讓我明白,人生絕不是待在伊甸園裡充當唯一的人類,而是要像海克力士一樣,跨越眾多試煉,最終到達眾神之位。這才是人生之道,唯有踏上充滿荊棘與困難的試煉之道,揮灑著汗水與生命,才能獲得全世界的喝采。

/tmp/phpTzD2YR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