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目說明:日前,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,政府緊急宣布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,上班族也採取在家工作或分流上班的措施。身為一名學生,請寫出你的觀察、趣聞或感人情況皆可,再寫出你可以為防疫盡一分心力的作法。

 

   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了,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公布三級警戒後,學校也緊急停課,只見許多同學提著一袋袋的書本,匆匆地趕回家。人行道上冷冷清清,彷彿一片空城,所有人擔憂被感染,紛紛躲在家裡,不敢出門。學校的課程也全面改為線上教學,所有學生只能透過螢幕和老師視訊上課。 

 

   透過街頭巷議和新聞影像,我得知了疫情的嚴重性,社會頓時一片混亂。雖然疫情不斷延燒,但是仍有許多熱心的醫護前往第一線支援,只為減輕忙碌醫護的負擔。這一次的國內疫情也受到國際矚目,大家不約而同,異口同聲的讚賞台灣人的團結。所謂疾風知勁草,板蕩見忠貞,面對緊急的狀況,才會見到真正的情誼。 

 

   肺炎持續肆虐全球,每天的確診人數難以計數,以驚人的數字增加。這些事件難免會讓人緊張萬分,但是即使是家人,也不要因為疫情帶來的壓力而忘了基本禮貌,更不要因為一時疏忽,而傷害了最愛我們的家人。同時,我們也可以安撫弟妹,讓大人專注於工作崗位上。停課期間,我每天都會幫家人準備早餐和午餐,這樣媽媽和爸爸才不會為餐點而苦惱,免去後顧之憂。 

 

在疫情嚴峻的當下,我們應該善用防疫四寶——戴口罩、勤洗手、打疫苗、宅在家,都可以有效地防止疫情擴散。歲月靜好,是因為有人負重前行,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就扮演著那樣的角色,所以我們不應該歧視他們,同樣的,我們也必須用一份綿薄的心意,盡己所能來幫助他們。同島一命,面對危險,沒有人可以置身在外,這正是團結的高貴情操。

 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題目說明:日前,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,政府緊急宣布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,上班族也採取在家工作或分流上班的措施。身為一名學生,請寫出你的觀察、趣聞或感人情況皆可,再寫出你可以為防疫盡一分心力的作法。

 

近來,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,台北市和新北市已經發出三級警戒,全面啟動「停課不停學」措施,上班族也彈性上下班,以避免不必要的接觸。上週新增的本土病例,從29例遽增至單日數百例,這數字雖然比其他國家都少了許多,但對台灣卻是一大重挫。我認為在這個攸關生存的關鍵時刻,我們最需要的,正是展開廣闊的心胸,攜手合作,一起面對這場人與病毒的大戰。

 

在家學習期間,我時不時就會盯著電視,認真關注今天到底是多少人確診。有一次,我在電視上看到關於醫護人員的問題——由於最近疫情嚴重,所以到了午餐時間,醫護人員總是沒有餐點可以吃,也沒有人願意幫他們送飯,他們只好每天到便利商店買微波食品。看到這種事,大家心裡都不好受,最近幾天,我又看到新聞報導有熱心民眾,特地訂了好多新鮮、美味的飯菜到醫院,解決了這個問題。最近,也有許多餐廳特地改為醫護人員友善餐廳,讓站在第一線對抗疫情的醫護人員能安心用餐,雖然業者謙虛的表示,這只是他們一份棉薄的心意,但卻帶給醫護人員滿滿的溫暖,也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。

 

現在,我們家每人一台電腦,三台一起上課、上班,雖然這樣很方便,也不需要花費交通時間到學校或公司,但卻帶給媽媽很大的壓力。因為她不但要為我和姊姊煮午餐、提醒我們線上課程的上課時間,自己還要不時和同事開會,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。我覺得,身為子女,要幫忙媽媽,其實並不困難,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,好好當個學生,順便幫忙做些家事,這樣就能減輕媽媽的負擔。就算只有一點點,對媽媽來說可能已是難能可貴的了。

 

對於疫情也是同樣的道理,每個人照顧好自己,就是對社會最大的幫助。勤洗手、戴好口罩、避免外出、做好防疫工作,不但讓自己確診的機率變小,也降低傳染給別人的機會,一舉兩得。楊朱曾經說過:「拔一毛而利天下,不為也。」在他說出這句話時,大家認為他十分自私,但他實際上是想告訴大家:如果人人都能照顧自己,天下不就治好了?根本就不用拔一根毫毛來損己為人。所以,面對嚴峻的疫情,照顧自己,不帶給他人麻煩,就是最好的防疫貢獻。

 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黃玄老師:「小朋友請把自己照顧好,你就是防疫小尖兵!」

#線上課程超專心 #作品內容有大人樣 #知道老師怕貓還不動聲色帶貓入鏡

 
/tmp/phpry1XzF
▲上圖右上方綠框是布局
 
/tmp/phpPfihza
天外飛來一筆「外婆會空中瑜珈」(左方綠框)😄
 
/tmp/phpTsMK6F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因應疫情,【黃玄作文】5/15下午1:30起進行「現場+視訊同步課程」。課程連結將於上課前10分鐘公布在天母書院網站及臉書。
請選擇在家視訊上課的同學提早上線,熟悉課程操作,並在電腦前備妥作文簿和相關文具。
★本課程使用教育部建議之jitsi meet。
★可現場上課,也可視訊上課。
★現場上課人數遵循政府防疫規定。
★注意:非班內學生進入線上課程,管理員會請您離開。
天母書院 敬上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黃玄作文】5/13作文週四班正常上課(不受台電大停電影響)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題目說明:常聽人說:要活就要動。運動是一個健康人士的基本特徵。對小朋友來說,不論是在原野盡情奔跑、在公園遊樂區爬上爬下,或是在各種運動比賽場合中獲勝奪牌,都是一件有益身心的美事。現在,請你寫出個人的運動經驗,談談其中的苦與樂,以及從運動當中得到什麼啟發。

 

 

曾經有一次我被體育老師推薦去參加了校園內的跳遠比賽,雖然我沒有得到第一名的好成績,也得到了最後一名的爛成績,但因為全校只有二十人比賽,我成為了「百人之上,十九人之下的人。這個經驗使我了解到,比賽不一定要得到第一名,只要願意努力認真的練習,我們就有機會接近成功。

在跳遠比賽之前的練習,我總是努力地遵循教練的指導,記得有一個禮拜三下午,大約有整整兩個小時,我和好朋友不斷練著青蛙跳和深蹲,就為了在星期五比賽時大展身手,而練習完畢後,我和他都鐵腿了。

比賽結束之後,我終於如釋重負,所有關於跳遠比賽的記憶和辛苦立刻煙消雲散,即使雙腿上的每一束肌肉都像鐵塊一樣硬梆梆的,走起路來也像機器人一樣不自然,但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,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運動比賽。

運動的可貴之處是在於過程,而不是爭輸贏、比高下,只要我們願意投入,就能在運動中得到滿滿的收穫,從中擁有難以言喻的成就感。

/tmp/phptCZwxh   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題目說明:日本岩手縣大槌町的海邊,有一座風之電話亭,據說可以打電話給想念的對象。不過,話機的線路根本就是斷掉的,並沒有連接到任何地方。但是,每天仍然有不少民眾排隊等候,在小小亭子裡訴說自己心中的無限思念。現在,請想像你來到這座電話亭,請描述眼前的景觀,並說明你要打電話給誰(不限自己的親人)?理由?還有你想說什麼?

 

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,身為倖存者的佐佐木格,為了讓大家的悲傷順著風帶走,便建造了風之電話亭。建造的地點就在當時的災區,小小的電話亭內有一台舊式的電話,特別的是,這台電話並沒有接上線,所以不能打給任何人,然而電話裡的對話,全是失去親人的罹難者家屬深深的思念,雖然只是想像,但卻真的帶走了他們的悲傷。

我走進電話亭,一絲的陽光照進裡頭,我默默拿起電話,打給我的爺爺,雖然我從未見過他,但還是想打給他。拿起話筒,只有海浪的呼嘯聲,這些聲音雖然讓我感到失落,但我仍然把多年的思念,向小小的話筒傾訴著。

我想對他說這幾年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以及對他的思念。我所說的每一個字,每一句話,都是我想對他說卻來不及說的話,雖然話筒中沒有任何回應,但卻讓我內心感到平靜。不知這些話語能否傳到在另一個世界的爺爺耳裡?

這些安慰人的幻想,能讓哀傷隨風而去,釋放的淚水是複習逝者帶來的美好。思念本身就是一通電話,將天涯海角的兩顆心,瞬間串聯起來,線路連接著無形的海風,吹到世界的另一端,讓對方也可以聽見潮水般的絮語。

/tmp/phpdJkePf  

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題目說明:請觀看這幅畫作後,描述主角的模樣,並寫出你的聯想、個人相關經驗以及獲得的啟發。

這位在畫作裡的邪惡小女孩,眼神充滿神秘的故事,搭配嘴角下垂,令人心裡感到不安。她穿著血紅色洋裝,加上憤怒的表情,讓人不想靠近,彷彿散發著不祥的氣息,令人敬而遠之。

我想這位女孩應該是成績不佳。她在背後拿著不及格的考卷,站在家門前陰暗的小巷,在腦海裡想像著回家後媽媽嚴厲的責罵,也許還附帶一根恐怖的棍子,不過她滿面愁容的原因除了媽媽的責罵外,還有自責考試前努力不足的複習。

圖畫中的邪惡小女孩表情十分氣憤,其實大家都會有類似的感受。有時候,可能因吵架或自責時,就會露出像小女孩一樣的表情。這種表情帶了一點恐懼、多了一些怒火,讓人不禁對她產生同情。

我們只看見圖中的小女孩被畫出的部分,卻無法得知背後真正的秘密。這張圖告訴我們,一件事情不能只看表面,也要完整了解事件的全貌,才不會被別人誤導。

/tmp/php8KqSN9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題目說明:傘是隨處可見的日常用品,你從它身上聯想到什麼事情呢?

無論是晴天或雨天,在車水馬龍的街上總是會有人把自己的傘用力向上撐開,以免被陽光晒傷或被雨淋濕。外送員的機車上也有一把專為手機設計的小傘,讓手機免於日晒雨淋;有些咖啡廳的飲料上也會用小紙傘來裝飾,會讓人捨不得喝下肚,而一不小心,冰塊就會融化。

每一把傘都有自己的故事,像我的老師有一把傘,某天晚上下了大雨,我剛好沒帶傘,媽媽又叫我自己回家,所以我向老師借了這把白色小傘,可是之後我卻不小心把傘弄丟了,幸好老師還有另一把,也不與我計較,但我心裡對此還是充滿了愧疚。

在台東的家中頂樓有一個拜佛和祭祖的地方,我認為祂們就是我們家的保護傘,佛教是我們的信仰宗教,祖先曾是我們的家人,佛祖會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保護我們,祖先卻是永遠陪伴在我們身邊。我曾在遇到難題時在內心祈求,這時我就可以感受到佛祖在為我加油打氣,也感受到祖先默默保佑著我,心中頓時倍感溫馨。

     傘有很多用處,也象徵多種意涵,最重要的就是遮雨功能,可以讓人在下雨天時,不被雨淋濕。而當我們看見他人遭遇困難時,也應該適時成為一把保護傘,如此就能開展生命的溫暖與豐盛。

/tmp/phpcPi1v8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題目說明: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,有人的幸福是馳騁原野,感受大自然之美;有人是品嚐祖母親手醃漬的醬菜;有人則是欣賞一首優美的樂曲。你的幸福故事是什麼?請寫出一件讓你感到幸福的事,以及這件事帶給你的感受、影響和啟發。

 

    夜半時分,城市褪下繁華俗豔的外衣,露出嬰孩安詳的睡顏,窗外白熾的路燈不知為照亮誰人行路、誰人歸途。不知名的鳥囀在暗夜裡自問自答,偶有機車呼嘯而過,將我自過分令人著迷的故事中拉出,彷彿睡夢中的抽搐,靠在床頭櫃邊上的我驚醒,剝離了另一個角色、另一種風景。踮著腳,關上燈,我在宿醉也似的紊亂思緒中,無憂地陷入沉眠。這是幸福啊,是細水長流的緩慢,是平淡,是心安,是孤獨卻不孤寂,是落日餘暉的溫暖。

  石墨粉沾染在手掌側邊,袖子微微挽起,筆尖在紙上刻畫,如水痕迆邐於船身後方。紙緣微微泛黃,對畫面不甚妨礙,僅使人莞爾於其年代之久遠。線條的律動隨我念至,勾勒著人物的外型,起初飄忽不定,大致輪廓明瞭以後,始將線條趨於堅定,標明五官位置,爾後著眼於手部細節,撇個幾筆,告一段落,換手。繪畫是不亞於文字之複雜的藝術,呈現形式、技法不勝其數,如同有畫面的新詩。這是我的幸福,能夠將腦中的想像轉化為實體,我無法飛翔,可圖畫是為羽翼,在一紙天地裡,領我翱翔四方;我並不強大,可手執鉛筆為矛,橡皮擦為盾,龍吟虎嘯絲毫不懼,乘著快馬馳騁天涯;我時感悲涼,時感絕望,可專心於畫圖,我忘卻憂慮,沐浴在塵囂之外的靜謐,平淡如止水。班上尚有兩位與我志同道合的友伴,我們以接龍的模式完成一張圖,激盪出不少火光。雛形完成後,交棒。服裝、配備、髮型定案,交棒。表情、皺褶、陰影、其餘瑣碎細節………,如此往復,並輪流開頭,日漸一日,默契不言而喻。早自習、第九節的唯一愉快,便是寫完考卷後,能全神貫注地投入這我們三人一同構築的小工程──猝不及防,覺得人間值得。

  幸福是晚風拂過樹梢,而落葉紛飛,平凡不過,義大利詩人佩脫拉克曾說:「我是凡人,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。」但何人追求的幸福脫離了平凡的範疇?快樂是一種狀態,幸福則是一種意識:前者來去自如,相較之下顯得短暫且表面;後者悠悠如天地之廣,是自身對世界的認知,使我們不被艱困擊倒,使我們能從失敗中爬起;使我們在看到世界醜惡時仍能保有希望,使我們能從最簡單的事物中體會最深遠的況味,使最偉大的人與最潦倒的人都能平實地活著。而我的幸福物語,究竟是否僅是畫畫的那份心無旁鶩或許是有知己陪伴身旁,一同做著喜愛之事的那份滿足吧。

  幸福的定義,是沒有定義。所有痛苦、快樂、悲傷、憤怒,回想起,會認為這一路的歷程都甘之如飴,無論結果如何──這就是,我的幸福。

/tmp/phpmi9wx1  


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